咕nine

一只跑偏INFP

启祯1920sAU|性转祯(4)前世来了(手动doge)

前情1:启祯1920sAU|性转祯|试阅章节

前情2:启祯1920sAU|性转祯(2)

前情3:启祯1920sAU|性转祯(3)

——

“一舟哥哥。”纪英竹从外面进来,趴在具一舟躺着的沙发背上,“世炎哥哥从北方回来了,成立了旅欧少年g产党。我也想要加入,一舟哥哥,你要不要......”

“我说过了,我对你们的主义没兴趣。”

“你不是说过,伯父支持革命军。如果你能加入我们之中,促成国共合作北伐,必定是青史留名的事情。”

“求青史放过我,我这人胸无大志,只想顺利毕业。再说,我爹很看不上g产党,上次的事情他数落了好一阵,还扣了我生活费。”他从沙发上坐起来,背对着纪英竹画他的期末作业。

“中国四处是断壁残垣,你学建筑,给谁去造房子呢。”纪英竹坐到他身边,拿走他的设计图,“你都二十多了,又为什么一定要依靠家里。世炎哥哥比你小三岁,他也出身富家,可他出来念书从没有问家里要过钱。他的稿费足够生活,可他还去铁工厂和劳工一起做最苦最危险的工作。你不觉得羞愧吗?”

“即便这话说出来你可能不高兴。”具一舟微侧着头,垂着眼看她,“你真的不是喜欢赵世炎啊?”

“我当然喜欢他。他一直都那么优秀,五四的时候,他是代表中唯一的中学生;来法国的船上,他就开始领导着大家争取更好的环境。之前的拒款运动,多亏了他和恩来大哥才能成功。蔡畅姐说的,恩来和世炎浑身都是聪明。身边有这样一个同学,有谁会不喜欢他呢?”纪英竹戳了一下具一舟越来越黑的脸,“可是呀,我也这样喜欢恩来大哥和向大姐他们……这种喜欢,和喜欢你不一样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他惊讶地转过头来看着她,摸到桌上的眼镜戴上,“刚没戴眼镜没听清。”

“臭贫。”纪英竹从沙发上起来,噔噔噔跑上楼去。

“你别走。”具一舟追上去,在楼梯的半当中拉住她,从两级阶梯之下向上看着她,“怎么这么突然呀?你不会是想用美人计骗我入党吧?”

“呸!我们的党不稀罕你。”纪英竹好气又好笑地转身上楼。

“哎。”具一舟拉住她的手腕,让她转过身来,托着她的后颈,使她弓身与他亲吻。

似乎过了很久,纪英竹才回过神来,抬手给了具一舟一耳光,红着脸回房去。具一舟笑着下楼,回屋去写一封信。

信写完的时候,已是下午五点钟,女仆向楼上喊了一声,没有应答,具一舟亲自上楼敲了敲门进去,“英竹,吃饭了。”

她坐在床沿上,抬头看向他,“一舟,我们以前见过吗?来法国之前。”

“我们……”具一舟走进房间,背手关上门,“前生见过。”

“我没跟你开玩笑。我好像……有一些不属于我的记忆。”

“我也没跟你开玩笑。”他走进房间,到她身边坐下。

“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,你看我会相信什么前世今生之说?”

“等你想起更多些来,就会相信我了。”

“那你说,前生我们是怎么认识的?”

“前生,我是你哥哥,亲哥哥。”他侧过头,凑上她的唇。

纪英竹向后躲了躲,按着他的肩,“那我们这不是……”

“上辈子的事,跟这辈子有什么关系?就算我所有的事情都记得,我也只感谢这份记忆促使我去找到你。可我知道,朱由检是朱由检,纪英竹是纪英竹,朱由检才不会是个共产主义者……”他皱着眉笑了笑,“大概不会吧。”

“我上辈子是……崇祯皇帝?”纪英竹难以置信地抬着眉毛,“不是说自杀的人不能转生嘛。”

“唯物主义者,你信这个呀?”

纪英竹站起来,退开两步远,“还是觉得有些别扭,下午说过的话,暂当我没说吧。”

“行,我还是当你哥哥。”具一舟起来揉了揉她的头发,“下去吃饭吧。”


那封信送出去了一段时日,具一舟收到了一封电报。他复报回去,又接连收到几封电报。纪英竹注意到他这一向时常忙于联络,又总不在家里,觉得必须要问了。却看见周叔提早给家里的女仆们发了工钱,她们全都离开了。

“这是怎么了?要搬家吗?”

“是要搬家……也不是。咳……周叔也不知要去哪里了。”

“怎么回事情呀?”

“老爷子不给我钱了,我去把房子退了,拿回来一半押金,把她们遣散,送周叔回国去……我们两个,再说吧。”具一舟从房间里出来,“这里可以住到周末,你能找得到住处吗?”

“我问问蔡畅姐可不可以借住几日吧……可是为什么呀?你哪里惹了伯父不高兴?”

“少爷从小和张会长的女儿订了亲的,本来老爷让他明年毕了业就回去结婚,可是少爷前阵子写信回家让老爷退婚,所以这就……”周叔替他回答。

“所以是为了我吗?”纪英竹看向他。

“就算没有你,我也不想和我不喜欢的人结婚。他一天不退婚,我一天不回家。”

“我支持你。民国十一年了,什么包办婚姻的糟粕,早该和男人头上的辫子一起剪去。婚姻尚不能自由,精神如何解放?”

具一舟笑着看她上升得这样高,与周叔交换了一个眼色,“回去千万别告诉我爸爸,我给他找了个共产党儿媳妇。就算是断绝关系,也不能把老人家气死咯。”

“笑我!”纪英竹打了他一下,“你怎么办呀,我苦惯了,你没钱活的了吗?”

“我去曾琦家里住,挨到毕业还是行的。以后嘛……大不了我也去铁厂干苦力呗,省得听你整天世炎哥哥多了不起。”

“我的一舟哥哥最了不起。”她走过来,牵了他的手,踮脚亲了亲他的侧脸,而后迅速跑开,“我去找蔡畅姐了。”


“我支持你们!”蔡畅拉着纪英竹的手坐下,“当年要不是跟妈妈逃婚出来,我就不会去周南女中,更不会来法国,遇到你们那么多人。”

“尤其是遇到了李富春。”纪英竹笑着小声问,“你们什么时候结婚呀?”

“我不知道,他还没有跟我求婚呢。”

“男女平等,未必等他跟你求婚嘛。”

“说什么呐?细声细气瞒着我?”说话的是蔡畅的妈妈葛健豪。

蔡畅嘘了一声,“没有,英竹想来和我们一起住,让她和我一个屋吧。”

“呀,那我该盼着你晚点结婚,我可不能跟李富春抢这间屋子。”

“死丫头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