咕nine

一只跑偏INFP

晚明殉国人物-徐念祖

之前在云间徐氏那篇提到过他的绝命词,今天去图书馆扒下来了。以下

公讳念祖字无念。文贞公曾孙尚宝卿梅岑公长子也。性孝友,幼即循谨若成人。年弱冠,阅邸抄辄太息流涕,或笑其迂。公曰秕政日益民不聊生,不二十年吾与若皆不知死所矣。
顺治二年大兵下松江,时郡人皆迁避于乡。公曰吾所居,先人赐第也,国恩在焉,吾死于此矣。
八月初三夜,置酒与家人欢饮若平生,书绝命词于壁。与妇张氏,女逑姑、美姑,暨仆孙汝滨等凡七人以次就经死。幼女年六岁不能缢,趋而投于井。
绝命词:
吾家世受国恩,岂应偷生玷辱祖宗,有负累朝恩泽。今日一死,可谓得所含笑入地矣。但恨行年五十,老大无成,不曾报国一日,为祖宗羞,故不敢衣冠而缢。所未瞑目者不能终养继母,幸有两弟在,只得负不孝之名而去矣。两弟勉之毋遗我身后之痛。向奉神主不敢擅焚,已恭寄三弟处。弟将我所寄些须囊橐付与后人变卖以奉祭祀,九原有知感恩无尽。第自今以后谁复有朝夕捧瓣香向祠堂恭揖者,因此大痛耳。我室我女义不受辱,已先自尽。我可无憾搁笔长笑而逝。有来吾家者,此纸万勿毁坏以留遗骨肉也。同死三人皆义人也,有仗义者以薄棺殓之九泉均感老母在前不敢缢于中堂,谨就宝纶阁书室中自尽。同尽者孙汝滨孙采倪喜三人也。
乙酉八月初三日喜终
居士徐念祖无念书

评论(1)

热度(7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